│專輯介紹曲目介紹

踏蓮的慈悲--新世紀梵唄音樂演奏專輯

音樂類型 梵唄音樂演奏專輯
產品編號 BD 1091
ISBN 4718620001517
出版日期  960628
定價 CD 280
專輯介紹

菩薩的發願,化作清淨的樂音,

滌洗眾生內心滿佈的污垢,

每個音符奏鳴的當下,

都可聽見諸佛許下的誓願。 

莊嚴神聖的梵唄,是供養諸佛菩薩的清淨之音,也是滌洗世俗煩囂的甘露樂章。音樂才子 蔡介誠 在梵音的洗禮下,巧妙地以弦、管、琴、笛對奏的迴盪低語,重新詮釋諸佛贈與的旋律。祥和、悠揚、充滿願力的聲音,宛若觀音菩薩灑落人間的淨瓶水,一點一滴、一音一弦,洗淨聽者的耳根,滋潤聞者的心房,帶來無上的清淨與自在。 

特別加贈由國內資深演唱團體「原野三重唱」主唱之一 王大川 老師,誠心獻唱的《六字大明咒》,祈願聽者在他渾厚剛毅的嗓音之下,能感受到真誠恭敬的菩提心。

 

曲目介紹

Disc  1 

 

01.禮讚如來    (樂曲採風於︰七如來禮讚)

柔美安詳的旋律輕聲迴盪,仿若唱頌著諸佛聖號,祈願遠離驚怖恐懼,常得安樂圓滿,周身遍佈光明智慧。

 

樂曲導聆

木琴、鋁板琴、鋼片琴三種琴聲迴旋交錯,組成一段宛若人聲念頌的旋律;而弓絃二胡、中音竹笛、三音葫蘆絲的迂迴對奏,則像一問一答的唱和,巧思獨具,令全曲洋溢著無上的法喜與妙趣!

 

 

02.諸佛的持印   (樂曲採風於︰十方一切剎)

天樂飄飄,聖歌處處,千佛的示現裡,拈來無盡的喜悅與福慧,鋪灑遍地的香花與果樂,在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座前,護持心中不滅的明燈。

 

樂曲導聆

應用非洲竹風鈴、手撥木琴與東方小蘆笛為前引,自然地帶出弓絃二胡慈柔細緻的主樂章,加上中音胡琴婉轉適切的和聲應答,交織出安詳美妙的和諧旋律!

另外,又配上東方木笛與低音巴烏的絕妙組合,獨奏、重奏、合奏並用,如此悅耳流暢的絲竹之聲,不自覺地喚出聆賞者潛藏於內心深處的真情善性!

 

 

03.誓願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樂曲採風於︰觀音大士讚--曲調同  爐香讚  )

十二大願的弘誓,救顧無盡蒼生的發心,尋聲救苦,無剎不現身,熟悉的曲調中藏有累世的祈願,南無觀世音菩薩摩訶薩、南無觀世音菩薩摩訶薩

 

樂曲導聆

二十二管排簫、蘆葦笛與弓絃二胡,坦率直接地奏出樂曲的主題,襯上弓絃二胡與中國竹笛的對奏,不同於一般讚歌形式的演出,讓隱然於內心深處的躍動節奏,藉由樂音的起伏,再生於無形!

 

 

04.滌洗清塵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樂曲採風於︰觀音偈、拜願)

觀世音菩薩手持楊柳枝,灑賜人間以清淨的甘露,聲聲是悲憫,句句皆有情,拜願化音符,聞聲苦難消。 

 

樂曲導聆

以數種不同音質的樂器鋪陳旋律,豎琴、木琴、鋁板琴、鋼琴、高音葫蘆絲、絲絃蝶箏、低音竹笛、弓絃二胡與排笛,組構出錯落有秩的交替對應;加上節奏樂器巧妙的堆疊,全曲在熟悉的旋律中,不斷地製造驚嘆感,直到尾聲,仍讓人意猶未盡!

 

 

05.踏蓮的慈悲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創意得自於︰六字大明咒)

觀音菩薩微妙心印,無量無邊無上功德,無憾無悔無有恐怖,此為貝葉經上的慈悲大願,此為無染心蓮綻放的聲音。

 

樂曲導聆

嶄新的編創手法,運用雙葫蘆絲、中音竹笛、雙簧管、琵琶 對應「絃樂波麗露節奏」、「吹瓶」、「合唱人聲」-- 三組頑固族群的唱奏;精彩的樂句,不論感性、高亢亦或留白……,皆讓人仿若置身於天空步道,心靈交會、悠然自得!

 

 

Disc  2

 

01.六字大明咒

 

音樂連結: